烟火脆

每天都在坚持好好活着的×

【祥林】包子和油条

卖包子的林X卖油条的壮

争取一发完

圈地自萌

为了庆祝找到写满脑洞的草稿纸和顺利完成结课测试

顺便满足小白的愿望或许这篇文章里有一点点林祥的影子

————————————

家住天津城的郭麒麟祖上三代都是卖包子的,到了郭麒麟这一代,他们家的包子在天津也已经小有名气了。

最近这段时间,郭麒麟的父亲决定将生意交给儿子,让他好好历练一番,其实说白了就是他最近和理发店一头卷毛的老板交上了朋友,天天没事干就去人家店里喝茶,实在是没心思做包子了。于是这个重任就交到了亲儿子郭麒麟手上。

说难其实也没什么,从小就是在包子铺长大的,做生意的那些个门道,郭麒麟也算是从小就耳濡目染了。什么和气生财啊,顾客至上啊,做生意不能丧良心啊他都牢牢地记在心上。做包子的诀窍老爸也都传授给自己了,按理说是没什么大问题了,不出意外的话生意也就不温不火地做着,不求在自己手上一炮而红成为网红店吧,但至少希望销售额不要下滑。

偏偏就事不遂人愿。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最近刚刚搬来包子铺旁边的,油条摊的老板阎鹤祥了。阎鹤祥作为北京城内皇城脚下的一个大老爷们,也是没想到自己会来干这个。从小就因为自己抓筷子抓得高被说会嫁得远的阎鹤祥并不是很在意老人们的话,毕竟他是个大老爷们,能嫁哪去,撑死了娶了南方媳妇呗。万万没想到抓得高没预示成他的姻缘,倒阴差阳错地让他的职业成为了炸油条的。没办法啊,日子还得过不是。

但怎么说,从小念过书的就是不一样。博学多识的阎鹤祥同学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结合化学知识都用在了业务上面。他炸出来的油条又松又软,好吃就算了,他还在店面装修上下文章,又是机车主题又是熊猫主题的,一个网红偶然发现了这个地方,就有一群网红都跟风来了,紧接着阎鹤祥的油条店就莫名成了网红店。

有钱了自然就想着要开分店,这不,阎鹤祥亲自坐阵,庆祝天津分店开业大吉。网红店一开,自然少不了人流量,很快就冲掉了隔壁郭麒麟家的生意。这下郭麒麟可慌了,这一个炸油条的怎么这么受欢迎啊,现在油条都这么好吃了吗?想着想着喊来了店里面的一个小伙计,嘱咐了他两句,让他去隔壁探探虚实。

郭麒麟亲眼看着小伙子去隔壁吃油条吃到开心地合不拢嘴,心想说我给你加工资的时候也没见你这么开心过,那油条里是被人下了药还是怎么着,怎么就那么好吃了?过了一会伙计回来了,对隔壁油条赞不绝口并且顺带着猛夸炸油条的阎鹤祥。

“没想到老板不仅油条炸得好吃人还那么有文化”

“老板对顾客超热情的,老板超博学”

“老板你一定要去吃啊,里面有好多人都在拍小视频呢!我们也去我们也去。”

郭麒麟毫不留情地给伙计弹了一个脑瓜崩子,我可去你的吧你还记得哪个才是你老板吗?

“我不去,你给我记住了我是不会吃他们家油条的。”

“做早点的不好好卖东西天天卖弄嘴皮子,和那些所谓的专家有什么区别?”

“我可告诉你啊我爸这人对谁都和和气气的就是瞧不起那些自称专家的人,什么玩意儿,这人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油条有什么好吃的,切。”

郭麒麟气不过,开始蹲在地上思考人生,我们也是老字号啊怎么就这样了呢?不然我们降价?可是这样不就意味着我们服输了吗?再说了现在降价以后怎么办,一直亏本吗?不行不行还是得想想别的对策。

郭麒麟这边对策还没想出来呢,没过几天隔壁油条摊子就出事了。说白了就是来了个不知轻重的客人挑毛病,偏把阎鹤祥喊出来要跟他争论油条的做法。阎鹤祥好言好语说了半天那人就是好赖不走,还摆出一副要闹事的样子。郭麒麟正好在门口看伙计卖包子,看到这儿可忍不了了,唰地一下冲出来,人还没站稳呢天津话就先出来了,你干嘛呢你就在这儿装砖家,你也不看看是谁的地盘,这条街上有你说话的份儿吗你也不看看。

郭麒麟小小一只,身上还穿着做包子的围裙,脑袋上戴着个厨师帽看上去还稍微显得高点,他倒是不吓人,就是店里伙计们看少东家冲出来要跟人吵架一个个可都吓坏了,谁见少东家发过这么大的火,一溜的跟过去四五个人,把那个闹事的给唬住了,那人也就不敢吱声了。这事儿按理说这么着也就算完了。

可是阎鹤祥不这么想啊,他总感觉那天的情节特别像英雄救美,好像自己得报答些什么吧,那又不好意思直接以身相许,那,阎鹤祥翻来覆去在床上想了一整晚,终于想到一个万全之策。

第二天一大早,郭麒麟被店里熙熙攘攘的人给吓到了,可是有好些天没见过这么多人了。一打听才知道,是隔壁店出了一个活动,拿着在包子店消费的小票可以在本店享受八折优惠。这一下就给郭麒麟带来了生意了,主要是包子本来就好吃,只是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巧妙的宣传手段,这下就算是借了隔壁的东风了。这样一想,隔壁那个大脑袋也没那么讨人厌了,还挺,善良的。想到这儿他走出店,对着阎鹤祥笑了笑。想想还是老爸说的对,和气生财嘛。

包子店的名声也出去了,郭麒麟觉得这个活动也该结束了,不然阎鹤祥得少赚多少钱啊,可是阎鹤祥好像就是没意识一样,听探口风的伙计回来说,这个活动永久有效。这样一来郭麒麟更不好意思了,想了想总得报答一下人家。就开始亲手做包子送给人家了,一开始还是普通的肉馅的或者菜馅的,后来就开始渐渐在包子上做文章了,一会捏成熊猫形状的在上面点两个红点当腮红,一会又做成一个兔子的脸型。郭麒麟对阎鹤祥的心思,也就在一天天地揉面和馅中变得明朗了起来。

也不需要什么太多的言语了,郭麒麟嘴上说着我才不会吃他们家油条,心里早就软的一塌糊涂了。

那个以身相许,想一辈子对郭麒麟好的想法在阎鹤祥心里也一直没消失过。

有的时候不需要太多言语吧,也不需要什么仪式,心有灵犀两情相悦也就这么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

过了一年,两家早点店都装修一新,最大的不同是,两家店中间的墙被打通了。

END




评论(18)

热度(1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